還有三天就踏入十九個月大的Kaden, 說話和認知方面進步得很快呢!
他最近開始嘗試組織短句子, 例如「姐姐, 奶奶, 唔該」、「多謝媽媽」、「媽媽, come here, 街街」等等, 感覺真的很神奇。記得懷孕初期, 我已經在想該怎麼教他說話, 總覺得從完全無法溝通, 到學會一種語言, 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當時就想, 那應該是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吧。但原來, 人類的確是天生具有語言能力的。只要跟他多講, 到時機成熟, 他自己就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了。
坐巴士的時候, 我會先放他到座位上, 然後他見我仍然站著, 就會用小手拍拍鄰座, 看著我說「坐, 櫈櫈」, 示意我坐下來,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 幾乎想哭呢。

上星期上kiddy gym的時候, 老師教他行平衡木, 邊走邊數"1, 2, 3", Kaden也跟著老師讀, 怎料說到 7 的時候, 他竟然說 "hello" (?!) 老師立刻大笑, 以為他突然打招乎, 而其實, 他一直都未能讀到 "seven" 這個發音 (大概是因為兩個音節比較難)。可是, Kaden小朋友, 你把"seven"讀成"hello", 也未免太過份了吧! 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是想蒙混過關, 還是想打招呼來轉移視線!
他在街上看見姨姨叔叔和小朋友都會主動叫人 (他還真懂得分呢), 也喜歡指著不同的事物, 如眼耳口鼻花草樹狗車鳥等等等等, 逐一說出它們的名字。除了說他說話能力不錯, 更想說的是他真的很愛表現自己 (汗)。
我想他開始明白「叻」和「曳」的意思了。昨天我問他「邊個叻叻」, 他竟然拍拍心口說「朗朗」, 哈哈! 可是, 今天他用玩具膠叉刮爛了地墊,於是我板起臉問「邊個曳曳,整爛呢度!」, 他便突然變得閃縮, 跟我四目交投一分鐘後, 他眼紅紅想哭似的, 然後竟然.......... 指著地墊上的波波圖案說「ball」, 意圖改變話題!!! 我頓時哭笑不得, 最後只好叫他道歉作罷。
另一個令我驚喜的進步就是, 教了多個月的字母和數字, 最近終於認得某部份了。今天放學後, 我們乘9S巴士回家, 於是我指著巴士站的牌子叫他讀, 他想了想就說「nine.... two!」(笑) S 跟 2 對他來說應該有點像吧。最早認得的是8字, 因為他最愛的爺爺住在八樓, 每次去爺爺家, 爺爺都會教佢「8」字, 不過也因為這樣, 1-10的數字裡, 就只有8字愛用中文說出來。

雖然明明知道他早晚會說話, 而且將會牙尖咀利說謊駁咀;
雖然英文字母是小朋友必然會學懂的東西 (到將來要串生字才是真正的挑戰);
但作為媽媽, 看見小小人兒牙牙學語, 愈來愈明白自己說的話, 還會認出 O, M, B等字母, 真的非常感動和安慰。
當了媽媽, 變得很大驚小怪, 孩子只要能轉個圈, 疊一塊積木, 說一個新字, 就彷彿看見外星人般驚訝了。到底所有媽媽都像我一樣, 還是只有我比較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